央广网银川11月17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政府了解到,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水平,近日,银川市首家引入社会力量打造的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在金凤区悦海新天地投入使用,向市民免费开放。

健康科普基地内部(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珊 摄)

  科普基地由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打造,引入社会力量“幻太奇海洋馆”参与其中。馆内采用了先进的声、光、电互动技术,设有传染病健康教育、吸烟危害健康模拟、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监测、公民膳食宝塔实物模型等多个互动展示区,市民可通过观看动画视频、健康知识问答、游戏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健康知识。

平衡膳食宝塔模型(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珊 摄)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胡雅文说:“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能把更多的社会企业、志愿者汇聚到基地中,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社会服务。未来,我们将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在医院、学校和社区打造建设健康科普基地。”

心理健康监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珊 摄)

  2019年,宁夏出台了健康宁夏行动系列文件,从三方面出发,实施16项重大行动。其中提出,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控烟、心理等7项健康促进行动。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部门近年来邀请辖区内医疗机构相关单位,定期组织健康科普专题培训、学习与交流,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在提升全民健康意识的同时,加强了健康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互动体验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