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黑彩窑展位(央广网记者万存灵 摄)

  央广网武夷山11月1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11月16日—18日在福建武夷山举行,今年,闽台元素继续走俏,台湾馆吸引众多客商与游人前来交流采购。

  高雄市世贸会展协会理事长何玲玲此次率团带领10多家台湾茶文化企业参与此次茶博会,不少企业也是从上海进博会转场来到武夷山上。她表示,在10多年前,很多的台湾茶农并不愿意来参加茶博会,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茶博会的展位已经是一位难求了,茶博会给了中小企业很大的商机,台湾茶农通过两岸之间的茶叶贸易交流日子已经越过越好了。

  “今年疫情给台湾茶企带来重创,但是通过这几天的火爆程度,相信他们会把前十个月亏的本都赚回来。虽然有些台湾茶农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但是他们早早地就把几百斤的茶叶寄给了内地的经销商,通过这边的对接人参与茶博会。因为展位的原因,还有很多企业想报名都报不上。真的是太受欢迎了。”何玲玲说。

台湾黑彩窑展位(央广网记者万存灵 摄)

  除了来自台湾的茶叶,来自台湾的食品、艺术品、服饰等参展商品也受到了追捧。

  在台湾黑彩窑展位,制作人白芃絪老师正在给客人讲解黑彩窑的工艺制作。刚刚参加完进博会的白芃絪此次带着上百件黑彩窑作品来到武夷山,她说希望通过在茶博会上展示中华传统技艺的艺术魅力,来和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人士交流。

  白芃絪从事艺术创作几十年,将失传已久的绘金技艺与中国古老的手绘陶刻相结合,辅以釉料,大胆用色,并以高温复烧,近年又不断出新,新创黑旋、冰烟、红铁矿等系列更是出彩,她的作品在两岸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我比较喜欢这一类艺术的东西,那我就坚守做这些,我就会带很多文化,每一种作品都有每一种说法。为了这个作品,我学了流传下来的很多种的元素,金木水火土我全部带进去。” 白芃絪告诉记者。

台湾黑彩窑展位(央广网记者万存灵 摄)

  同样是茶博会“老朋友”的台湾客商周斌告诉记者,这是茶博会第一次在茶旅小镇新展馆举办,功能齐全、齐备先进,让人眼前一亮。“今年的新展馆比以前的更大,功能也更合理了。这样老百姓过来逛展也更方便了。我今年是第8次参加我们的海峡两岸茶博会,每一年的收效都比较丰厚,也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每年必来武夷山参加展会。”

  今年是茶博会首次正式启用茶旅小镇会展中心,展览面积4.5 万平方米,标准展位1800个,采购商8000人,其中VIP优质采购商4000多人,共设置全国名茶馆、组团馆、创意馆、包装馆四大主题展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今年仍有89家台湾企业参展,展位1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