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谢荣 王梦镯)青海省海东市采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催生出一批油菜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引领贫困户稳产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时下,正是河湟谷地油菜籽收购的季节,在海东市互助县五峰镇转嘴村内,村合作社收购人员正在挨家挨户上门收购油菜籽。开袋质检、上秤称重、核算价格,颗粒饱满的高品质油菜籽以每吨高于市场价200元收购,让农户喜上眉梢。

  转嘴村村民邢世明告诉记者:“今年种了4亩油菜,产量每亩500多斤,全部卖出去赚了6000多元,比去年纯收入多4000多元,合作社收购,农民更放心。”

  转嘴村泽农合作社工作人员郭明忠对记者说:“收购菜籽高于市场价,大家都满意高兴,对我们也信任。”

  转嘴村位于互助县五峰镇北部,属半浅半脑地区,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仅3700元,被确定为贫困村。为解决转嘴村“榨油坊”原产量低、食品安全难达标准等问题,青海通达油脂公司与村“榨油坊”联姻,合作社经营模式转变为企业化、规模化经营,并通过注册“格桑花”牌菜籽油商标,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确保贫困户稳定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转嘴村也于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转嘴村驻村第一书记辛秉国介绍:“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2万,今年达到了100万,‘格桑花’真正成为了我们村的‘幸福花’。”

  在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公司,满载着菜籽的一辆辆农用车早早在这里集结。经过专业精选设备筛选去杂后,菜籽被重新装袋、称重,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丰收的喜悦。

  海东市互助县东山乡大泉村高峰合作社工作人员吉文徳对记者说:“企业扶贫带动力度大,我们把贫困户的油菜籽收购过来,销售给公司后,把钱兑现给贫困户,农户特别满意,种油菜的积极性很高。”

  在帮扶贫困群众的同时,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专业种植合作社、科研单位、农业技术指导销售公司、专业物流公司等作为联合体成员抱团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独具青海特色的产品和品牌,把青海优良的油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青海通达油脂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辉说:“我们在将油菜籽产业化联合体打造成为带动本土产业扶贫重要载体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企业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从源头帮助群众致富,搭建了对外销售、对内农户紧密联系的桥梁,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