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健康未未”的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今天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在本届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多位两院院士、科学家,以及众多知名企业家代表云集广州国际生物岛,共话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产业发展前沿。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主旨发言中提醒,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我们能够有这么一个和平的环境,能够正常地举行活动,特别是在这么一个场合下,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了,我们现在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钟南山认为,目前,部分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与中国形成巨大的反差,中国成功抗疫背后,归功于“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以及社区水平上的群防群控。

  “在中国基本上就是零星地发作,在有的国家一天就有10万甚至是13万,所以这是一个极大的反差。”钟南山认为,这说明我们在某些工作是做得好的。要归功于“生命至上”指导思想,以及社区水平的群防群控机制。“现在我自己的总结就是早期的预防、早期的诊断、早期的隔离、早期的治疗。”

  钟南山表示,当下仍然有很多主要问题尚未解决,“第一是,溯源还不知道。”钟南山介绍,在2004年,当时就已经基本发现SARS(非典)的规律,中间宿主很重要的食肉类猫科动物这个问题解决了,途径切断了就好了,但是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钟南山还提及,针对新冠肺炎,目前也尚未有任何一个针对性的治疗药物。

  钟南山希望,仍需通过创新,未来在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能够更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机制。“希望能够把我们基础研究和我们的转化以及临床的制造把它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有机体,缩短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