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第二次约谈会。经道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研究决定,对9家施工单位予以共计20.38万元的违约罚款处罚。

  据介绍,道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在检查中发现,哈尔滨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道里区项目楼体改造工程第6、18、22、25、34、35、43、44、48标段,在第一次约谈会后,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项目经理擅自离岗,导致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对群众反映问题不能第一时间给予处理,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经道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研究决定,依据合同条款对黑龙江经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标段的9家施工单位予以违约处罚,在竣工结算时扣除合同价款的千分之一,9家企业罚款共计20.38万元。同时,对黑龙江省轻工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负责上述标段监理的6家监理企业在道里区进行通报批评,并上报《处罚建议函》,报请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据了解,11月1日首次约谈会后,道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通过3部服务电话和15个微信服务群,畅通了百姓反映老旧小区改造质量问题的渠道。受理问题经改造指挥部梳理为15类问题,目前80%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剩余20%问题正在积极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