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近期,随着“复合污染下的大湾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高级研修项目落幕,标志着广东省2020年度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圆满完成。

  今年,广东省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11期,其中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4期、省级高级研修项目7期,共培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660人次。这些项目具有三个“高”的特点:一是选题站位高。深入推进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发展战略,聚力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扶贫攻坚、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提升专技人才能力素质和战略竞争力。如:“创新驱动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高级研修项目,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提升专技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探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高级研修项目,面向全国脱贫攻坚战线的专技人才及本省17个驻村工作组一线同志提素质、补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发声唱和;“临床实验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检测和防控”等3个高级研修项目,侧重新冠疫情防控技术前瞻性、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前沿性和产业实践代表性,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广东力量”。二是学员层次高。参训学员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236人、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251人、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人才173人。二是师资水平高。高研班聘请权威名师或行业大咖授课,其中院士6人、知名专家教授75人,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高级研修项目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点项目,是提升专技人才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2011年至今,广东省举办国家级和省级高级研修项目共60期;培养培训高层次专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4090人次,其中,正高级专技人才1526人次,副高级专技人才1692人次,企事业单位中高级管理人才872人次。2021年起,将实施新一轮知识更新工程,探索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领域,依托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开展新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