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3标最后一片箱梁架设在G315国道6号跨线桥左幅3#桥台上(央广网记者 葛修远 摄)

  央广网海北11月16日消息(记者葛修远)高原的冬季,比其他地方来的更早一些,虽然温度早已降至零度以下,但是在高原大地上,仍是一派繁忙火热的劳动的劳动景象。记者日前在青海湖畔采访时,恰逢西察公路TJ-3标圆满完成所有箱梁架设任务,全线33公里贯通目标顺利实现。在水天地的连接处,即将完工的西察公路宛如一条黑飘带,绵延伸向远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架桥机将标段最后一片重达96吨30米的箱梁平稳架设在G315国道6号跨线桥左幅3#桥台上,标志着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铁西察公路TJ-3标圆满完成所有箱梁架设任务,全线33公里贯通目标顺利实现。

即将完工的西察公路宛如一条黑飘带,绵延伸向远方(央广网发 樊永涛 摄)

  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工程XC-1标项目是由青海省交通厅与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青海省合作的第一个交通PPP项目,该项目地处青海省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边缘,位于青海湖北岸,是交通运输部《西部规划纲要》天津至喀什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连通西部及中东部地区重要的公路大通道,也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线路起于海北州西海镇,终于海西州天峻县,全长153.817km。

  自2018年9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全体员工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风俗难懂、有效施工周期短等不利因素,迅速掀起大干高潮。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推至4月15日正式复工,入场即大干,项目部通过加大机械、物资、人力投入等各项资源保证措施,倒排工期、“白加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如期兑现了所有涵洞施工、桥梁架设、路基交验等重要施工节点目标。

青海湖畔冬施忙(央广网发 樊永涛 摄)

  2020年夏季,青海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洄游期间,为降低架桥施工对湟鱼向青海湖上游支流洄游的影响,中铁二局项目部承建的西察公路乌哈阿兰曲大桥曾临时停工,为湟鱼洄游“让路”。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青海湖及其支流中。青海湖裸鲤属于冷水性鱼类,自然界中雄鱼多于雌鱼,繁殖力较低,须每年5-8月由青海湖洄游到上游河中繁殖。每年湟鱼性腺初期发育到具备生殖繁衍能力时,便开始洄游。一般在农历8月15日前,洄游的亲鱼将随着湍急的流水,顺河游向青海湖。

  乌哈阿兰曲大桥位于青海湖支流泉吉河上,该项目是青海湖畔西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根据施工进度,原计划2020年7月中旬架梁。但待架设桥梁下方的河道是湟鱼洄游的主通道,如不停工,会严重影响湟鱼洄游。项目部决定暂时停工,为环保、生态良性发展让路,等湟鱼洄游结束再架梁、复工。

入冬后的青海湖入湖河口已经开始结冰(央广网发 樊永涛 摄)

  湟鱼洄游结束后,项目部科学调整施工安排,全力追赶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

  西察公路预计将于2021年10月正式通车,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极大改善海西州、海北州地区交通路网,对缓解G315国道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地方经济、交通及旅游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