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14日消息(记者尧遥)11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湖南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央广网发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周欣 摄)

  合作协议从合作内容、合作机制两个方面助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明确了17大类具体合作事项,涵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深化市场主体和产品准入制度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加强标准基础建设、建立跨区域资质互认机制、推进认证认可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市场监管众多领域。


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14日在湖南长沙开幕(央广网发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周欣 摄)

  根据合作协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致力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支持湖南先行先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支持湖南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创新,采取更大力度、更加开放的改革措施。支持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沿海与内陆地区市场一体、政策协调、规则对接。支持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试点推进对非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结果国际互认,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支持湖南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支持湖南打造宽严相济的市场监管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国家市场监管信息化系统与湖南省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业务协同、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推进智慧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

湖南长沙努力打造“长沙智造”民营示范品牌(央广网发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周欣 摄)

  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湖南市场监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有利契机和重要支撑,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作用,推进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