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讲述“抗疫”故事(央广网发 绥芬河出入境边检站供图)

  央广网绥芬河11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梁海东 黄赵佳)“货运每验放一辆货车,都要及时进行手消毒,忽冷忽热,反反复复,汗凝结成冰刺骨般疼……”12日下午,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向国门奋斗者致敬”抗疫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着抗“疫”故事。

  报告会别开生面,以该站创作的视频《向国门奋斗者致敬》拉开序幕,视频生动再现了疫情防控战场上,绥芬河出入境边检站全体民警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战斗历程。

守初心、勇逆行(央广网发 绥芬河出入境边检站供图)

  从2020年大年初二开始,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员集结,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4月初,外防输入阻击战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打响,绥芬河成为继武汉之后的又一个抗疫主战场,作为当时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运行的陆路口岸,一时间,大量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蜂拥从绥芬河口岸入境回国,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日均入境旅客近五百多人次,到了4月15日,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确诊病例已达400余例。面对极大的防控压力,该站党委果断决策、以上率下,坚决按照上级要求,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全站民警以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坚守国门,不怕牺牲、迎险而上,用肩膀扛起了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代责任,用热血青春护卫着国门的安全稳定,取得了外防输入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实现零失误、零感染。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被公安部评为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和站长雷鹏分别获得黑龙江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二队副队长陈斌被国家移民管理局授予一等功。

  报告会上,获得荣誉的民警及家属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艰难的抗疫过程和心路历程,展现了民警及家属守初心、勇逆行,舍小家、顾国家的奉献精神。演讲报告感人至深,不少民警流下了泪水。一等功臣、二队副队长陈斌说:“通过演讲,再次回顾那段不平凡的经历,非常激动。亲身参加了这场战斗,体会很深刻。在今后工作中,一定用抗疫精神激励自我,奋进不止,以满腔的热血激情,永恒不变的赤胆忠心,投身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