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12日消息(记者彭照)据武汉市教育局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并减轻家长负担,12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将被纳入教育工作绩效目标管理。

  通知规定,中小学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统筹调控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

  通知要求,中小学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管理,保证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个小时、9个小时和8个小时。此外,中小学校除高中毕业年级可以按规定组织答疑、辅导外,其他学段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各类学校一律严禁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补课费用。

  据了解,武汉市教育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重点包括作业总量过多问题,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的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问题;随意延长学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问题,特别是要求学生早晨提前到校问题以及违规补课问题等,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