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今天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经过中外评委辛勤工作和认真评选,10种获奖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不存在的小镇》(作者:黄颖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建座瓷窑送给你》(作者:彭学军)、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我和小素》(作者:黄春华)、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奔跑的岱二牛》(作者:黄蓓佳)、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荆棘丛中的微笑:小丛》(作者:杨筱艳),5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文字)奖。

  葡萄牙逻辑鸭出版社《一楼右侧》(文字作者:理查多·恩里克斯;绘图作者:尼古劳斯·费尔南德斯)、贵州人民出版社《布莱克先生和他的狗》(文字作者/绘者:九儿)、天天出版社《天上掉下一头鲸》(文字作者/绘者:西雨客)、贵州人民出版社《下雪天的声音》(文字作者:梅子涵;绘图作者:[俄]伊戈尔·奥列伊尼科夫)和英国双鸣出版社《老者的真相》(文字作者/绘者:埃莉娜·埃利斯),5种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绘本)奖。

  虽然受疫情影响,启动时间晚于以往几届,今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依然得到中外主要童书出版机构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合乎要求的图书(文字作品)104种;收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波兰、比利时、葡萄牙、印度、以色列、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作品146种。

  为表彰对儿童文学事业和中外儿童文学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儿童文学工作者,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设了特殊贡献奖和年度作家奖。本届特殊贡献奖颁发给了中国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秋生,年度作家奖颁发给了美籍华裔插画家杨志成。

  今年参评的文字图书,一大特点是现实主义作品占了相当的比例,有描写少年如何在武汉封城期间应对人生的磨难,也有写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少年面对大时代变迁的人生选择,这些作品以挖掘儿童内心、探寻生命真谛的现实题材为主,构思巧妙,布局奇异,体裁丰富,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少年情怀的诗意诠释。作家们用超群的想象力表现出中国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以深入人心的纯美笔触和浪漫如诗的童真语言,让一个个平凡质朴的成长故事意趣盎然,为作品增添了快乐阅读的无限可能性。

  面向全球征集的绘本作品,视角独特,神形兼备。虽然风格卓异,却传递出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共同情感,完美诠释了优秀绘本作品之所以能够跨越语言和国别的独特之处。今年,画文双兼的创作者尤其受到评委们的关注,他们以充盈的想象和巧妙的艺术构思,描摹出充满童趣的幻想世界,更表现出高水准的视觉叙事能力。

  本届评奖委员会由中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和出版人组成。评奖过程中,评委会在考量参评作品总体质量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作品的儿童视角和艺术表达,鼓励主题突出、风格鲜明、想象独特、构思新颖的创新之作,向为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心力的创作者和出版人致敬。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以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儿童文学奖项,“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1年。为了进一步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工作者和相关人士,2014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共同决定将“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于当年举办了首届评奖活动。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被列为“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