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在南京溧水召开(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1月12日,2020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在南京溧水召开。论坛以“建设智慧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围绕智慧园区与临空经济发展、智慧健康产业生态发展、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型组织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智慧工厂建设、能源生产与服务智慧化转型等专题进行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协办,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为联合主席单位。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做论坛主题报告(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演讲和主题报告,工信部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国务院国资委处长陈建刚、江苏省工信厅巡视员常如平、南京市溧水区区长张蕴出席会议并致辞。围绕大会主题,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和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与计算BG Marketing副总裁董理斌、清华大学复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新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等企业家、专家学者做了报告发言。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董事长兼中国企业联合会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涂扬举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会议。

  来自各地方企业联合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媒体代表、溧水区相关部门以及制造、能源、汽车、化工、软件、人工智能等行业企业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做论坛主题演讲(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从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夯实智慧企业建设基础;瞄准应用推动创新,拓展智慧企业发展空间;架构统筹引领创新,推动智慧企业整体建设;搭建平台整合创新,推进智慧企业转型升级四个方面为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拓展新场景加快智慧企业给出了建议。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0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最佳实践案例”,以鞍钢股份、扬子石化、潍柴控股、四川长虹、云天化为代表的企业在智慧业务、智慧管理、智能装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咨询服务与解决方案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发布的《中国智慧企业发展报告(2020)》指出,今年智慧企业案例数量显著增加,案例质量大幅提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反映了企业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当前,智慧企业建设正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中小企业也开始布局智慧化建设,制造业在此方面进行了更深化的转型探索。

  同时,论坛还发布了《智慧企业建设参考架构》、《面向智慧企业的组织变革指引》、《智慧院所建设指引》等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