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臻 吴丛)“双十一”期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作为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试点园区,这已经是钱江海关关员们为跨境电商“双十一”活动开展监管服务的第七个年头。

  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规模最大、商品品类最齐全的园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10月底就已完成4600万件的“双十一”备货,比去年同比增加11%。且由于商家促销战线拉长,下沙园区必将出现双高峰的监管特点,11月1日-3日第一个高峰监管总量为361万单,目前已平稳过关。据下沙园区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钱江海关监管验放总量将达到700万单,同比增长约20%。

  随着生活水平的上涨,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兴趣与日俱增,跨境商品种类也呈现井喷式发展,下沙园区跨境进口商品SKU从100种起步逐年增长,今年已到了80000多种。从最初的奶粉、尿不湿等母婴类商品,扩充到了运动产品、3C数码、宠物用品等。今年“双十一”,清酒、乳胶枕、美容仪成为新增商品受欢迎榜前三,一些轻奢、潮牌也越来越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商品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为应对今年跨境“双十一”双高峰的监管特点,钱江海关9月底就按进出口双条线,与天猫国际、速卖通等主要电商平台进行对接,提前了解今年“双十一”的品类规划和预估单量等情况,并且按照品类特点和到货计划制定专项监管保障方案,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双十一”高峰监管平稳,成立“2020年‘双十一’工作组”和“跨境党员突击队”,抽调骨干力量支援跨境监管一线,确保通关24小时不间断。此外,还联合园区管理部门对仓库操作动线布局、作业区域的设置及划分、商品运输路线进行优化升级,加快大促期间临时租用仓库验核,指导企业完成网络升级、库存整体盘点、系统数据备份,提前进行岗位安全作业培训,提高出区小包裹作业生产效率;优化对查验、卡口验放、视频监控、仓库巡查等现场岗位人员配置,增派人力加强入区商品检疫查验,同步开展对库区、在库商品和相关电商平台线上商品巡查,重点核查准入备案、商品质量安全等情况;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对区内商品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全面覆盖,国家监测、专题监测、日常监测三种方式纵横联合,高、中、低三类风险科学处置,实现质量安全信息可视化、结果可追溯、监测可运用;商品抽样精准化、快速化、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