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周洪)昨天(9 日)下午,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起,联合中国国际商会、交通银行、上海银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并购大会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并购大会以“投资并购新引擎,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题,旨在助力进博会从商品贸易向资本开放交流升级,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产融结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慎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寅指出,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需要充分发挥并购市场的积极作用,坚持产权市场、证券市场双轮驱动,更好地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陈寅指出,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最鲜明的城市品格,上海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高效率的多元化资本市场,不断提升产权市场和证券市场服务能级,为中外企业来沪发展提供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

  中 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发表了《全球变局下的并购市场》的主题演讲。戴相龙指出,要立足国内资本循环,大力推动直接投资及其并购活动,把更多社会资金转化为企业资本金,把我国企业融资从间接融资为主,过渡到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协调进行;必须大力发展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并大力推动直接投资及其各类并购活动,使我国国内直接投资及其并购交易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六位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分别是: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就《当前宏观环境下的金融业扩大开放与风险控制》发表主题演讲;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周万阜就《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共建并购生态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就《混改与并购》发表主题演讲;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就《数字化中的产业结构、资本结构与并购逻辑》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就《“双循环”背景下中国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并购的思考》发表主题演讲;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就《并购大时代与产业新格局》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银行、产业基金、投资机构、政府机构和知名企业等业内众多领导和行业专家莅临参加。会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通银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签约。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对2020中国并购综合指数做了解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总裁周小全致闭幕辞,他指出上海联交所要对标证券市场、提升服务能级,深化实施“一体两翼多平台”经营战略,为各类企业并购重组、各类要素有序流转、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要主动携手证券市场,与上交所、深交所两个标准市场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型、国际性的并购市场,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贡献产权市场的力量,为全球资本市场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