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1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从10月中下旬开始的山东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已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857条,现场立即整改251条,责令限期整改1606条,拟立案处罚企业19家,下达整改文书223份,有效排查并处置一批安全隐患。

  据介绍这次督导检查采取“督导+执法+专家”方式进行。督导组侧重检查市、县(市、区)政府、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省应急厅派出16个执法组,作为督导检查的组成部分,同步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在执法检查中,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参与,确保查深查细查透。

  督导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属于简易处罚的违法行为,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督导检查情况,当天通报给市、县(市、区)政府,并向市、县(市、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反馈,确保后期及时跟进检查,适时组织专家或者委托第三方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巩固执法检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