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9日下午,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2020年“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 强”(下称“广州20 强”)及“广州明日之星”榜单评选结果在广州揭晓。

  本届评选以“坚韧·变革·复兴”为主题,旨在积极发掘表现优秀、独特创新、增长蓬勃、且韧性十足、生命力强的广州高科技企业,并通过公平严谨的评选,对高成长科创企业予以表彰。广州20强项目的评选综合考虑参选企业多方面的表现,包括财务状况、创新能力和行业机会。广州明日之星项目聚焦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评价标准包括融资及估值、创始团队、行业机会与排名、技术创新四个维度。

  本年度评选结果显示,广州20强三年累计营收增长率第一名达到4938%,平均增长率1371%,增长率中位数为677%。行业分布方面,互联网企业占比最高 (40%),其次为软件企业 (30%);其余为物流服务、新零售、智能制造、通信技术与其他领域(包括医疗科技与光电技术)。相较去年,互联网企业的在榜单中的占比继续上升,其中平台服务,互联网教育企业占比最大。按规模而言,年营业收入在人民币1亿-5亿规模的企业最多 (45%),随后是年营收为人民币5000万-1亿、人民币1000万-5000万规模的企业 (同为20%)。

  跻身广州明日之星的15家企业中,以生命科学企业占比最高 (34%),其次是智能制造企业 (20%) 、其余为新零售、软件、硬件与通信技术企业。生命科学企业占比的增速也是最快(去年占比为8%),突显了广州政府与企业近年对IAB 产业的重视与推广。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表示,虽然今年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态势加大,但广州20强和广州明日之星参选企业依旧保持高度热情,可见全市科技创新总体形势不断向好。相信随着广州创新态势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科技金融融合也将更加紧密,为科技企业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