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5G产业峰会暨中国制造业论坛开幕式(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1月8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首届5G产业峰会暨中国制造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峰会以“推进5G商业应用,重构产业创新价值”为主题。来自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和国内制造业行业领军人物、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科研机构以及媒体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

  峰会组委会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5G专委会主任孙伟发布了《5G产业发展前瞻报告(2020)》并做了讲话,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周永亮宣布成立中国5G百人会,并宣读首期百人会成员名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5G示范基地授牌活动,中国邮政集团、山西医科大学、长治医学院、象山影视城、上虞e游小镇获得授牌,将分别从超级邮编、智慧医疗、影视制作和数字创意等领域推动5G垂直应用落地。同时,中国通信工业协会5G专委会分别与富力集团、经济日报社经济网举行了签约仪式,实现资源无缝对接,成果丰硕!

首届5G产业峰会暨中国制造业论坛开幕式(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此次峰会分主论坛主题演讲和分论坛,分论坛增设了3个平行论坛。北京科技大学首席教授、北京市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王志良发表了《5G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介绍了5G和工业互联网的部分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分析了5G在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从多方面分析了5G网络技术和应用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了解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间的关系提供了有益帮助。

  中国邮政寄递事业部副总裁张战军发表了《5G赋能中国邮政数字化升级》,从5G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综合阐述。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发表了《5G: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及推手》,他表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科技和新业态井喷式发展,5G基础设施在政府力量推动下,已经逐步实现了全民数字化的飞速演进,描绘了正在到来的5G时代蓝图。

  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远东智慧能源总裁郎华、赛维智能副总裁王永、科星科技总裁吴晓强、盖勒普CEO蒋凯文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供应链管理、智慧能源建设、人工智能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峰会还举办了9场平行论坛,5G商业化之路的创新与探索、文化创意产业的5G发展之路、5G对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数字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全维度展示了5G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与颠覆。

  据悉,首届5G产业峰会影视分论坛将于11月15日在宁波象山星光影视小镇举办,专业领域的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分论坛也均在筹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