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今日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5周年新闻发布会披露,实施项目总金额超过322亿美元,项目落地率超过90%,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新加坡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中央统筹国际国内形势、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重庆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肩负的重大责任。

  他说,5年来,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指导下,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四个专委会成员单位密切合作,与新方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持续推动项目高标准实施,取得了令中新双方都满意的成绩。

  此项目合作开创了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全新实践模式。据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同于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前两个中新政府间合作项目,它不是限定“四至”边界的园区合作模式,而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整个西部地区乃至更广泛区域的国际合作平台。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带动约300个双方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参与项目合作,推动签署各类协议68个、合作项目230个,总金额超过322亿美元,项目落地率超过90%。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逐渐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