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关关员对进口铁矿石进行检疫查验(央广网发 胡俊 摄)

  央广网湛江11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玮)11月3日,一批价值约1.38亿元的进口铁矿石从湛江港宝满港区通过海关“两段准入”监管模式顺利申报并在当天验放。

  作为全国“两段准入”模式改革的第二批试点海关,湛江海关在所属霞山海关启动“两段准入”改革试点。在“两段准入”模式下,企业在海关取样后可将货物附条件提离至仓库,待海关确认检验检疫合格、办结相关手续后,货物即可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该模式可以优化监管资源配置,便捷进口通关流程,缩短货物口岸停留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湛江中远海运物流公司报关部经理楼晓玲表示,进口铁矿属于大宗散货,单票货物货值高,企业资金压力大,选用“两段准入”模式进口货物的企业在申报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及货物类别自主选择“转场查验”“附条件提离”或者是“合并查验”三种模式,大大增加了企业通关物流规划的机动性,降低了货物因滞港而产生的仓储和时间成本。

  霞山海关查验二科负责人介绍,实施“两段准入”模式改革后,进口铁矿、原油等商品在申报后可以选择将口岸与目的地查验合并到口岸进行,再叠加此前海关推行的“先放后检”改革措施,使得此类商品在口岸进行必要的查验及抽样后可以马上提离卡口,实现快速验放。

  近年以来,海关已陆续推出“两段准入”“两步申报”、进出口提前申报、企业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关税保证保险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善粤西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