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林思嘉 摄)

  央广网广州11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锦华 吴立坚)11月4日,中山大学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大会对中山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6个先进集体和1933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校长罗俊为代表们颁发荣誉章。

  从除夕夜开始,中山大学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集中医科优势,从附属第一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三、第五、第六医院,肿瘤防治中心等先后抽调512名精锐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占广东援助湖北医护人员总数四分之一,赢得了“无敌中山医”美誉。

  此外,中山大学还选派医疗专家支援省内各地及绥芬河、乌鲁木齐、喀什、泉州、北京、香港等地疫情防控,选派医务人员参加香港和北京的核酸检测工作,另有6名医疗专家远赴赴塞尔维亚支援抗疫。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科研战线上,中山大学科研工作者“表现不俗”。除承担多项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防控应急专项外,磷酸氯喹进入国家诊疗方案,AI辅助诊疗成果在全球推广。在抗疫斗争中,中山大学共有212名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现场听众感动落泪(央广网发 逍遥 摄)

  表彰会后是中山大学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为“万众一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生命至上”四个篇章,自中山大学8家附属医院参与了抗疫的医护代表们,登上舞台中央,向现场的师生以及线上的师生讲述他们的“中大抗疫”故事。

  在报告会尾声,正在新疆喀什抗疫一线支援的“重症八仙”之一附属一院管向东主任通过视频连线的故事分享,将现场推向高潮,在座的听众用经久不衰的掌声向远在边疆的管向东表示敬意,向他分享的党和国家不计代价救治一位喀什农村妇女生命的故事表达敬意。

抗疫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事迹(央广网发 林思嘉 摄)

  据悉,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疫文化,自9月开始中山大学还举行了多次抗疫先进报告会,以及各种演讲。本场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是系列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第4场。主会场外,同时在广州校区北校园、东校园及珠海校区、深圳校区还设置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