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3日消息(记者杨振)2020年11月3日,第21届深圳读书月正式启动,作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创办以来,累计开展阅读文化活动8800余场,吸引超过1.6亿人次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本届深圳读书月提出“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的年度主题,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和238项一般主题活动。本届读书月的主宾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将组织开展好书推荐、名家分享、创意集市等5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知识狂欢节,读书月期间,康辉、刘震云、马伯庸、刘心武、蒋方舟等各界名家将受邀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深圳读书月顾问专家、著名作家刘震云来到启动仪式现场,他表示:“读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眼睛,他会使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视野,从自己延伸到别人,从深圳延伸到全世界。”

  为发挥阅读“志智双扶”的温暖力量,深圳读书月经典品牌活动“赠书献爱心”组织全国优秀出版机构向深圳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捐赠爱心图书,在读书月启动式上,深圳向对口帮扶的广东河源、云南昭通、广西百色、江西寻乌、贵州毕节等地代表捐赠了图书。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表示:“在特区的热土上营造了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的竖向氛围,从读书月出发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推动全民阅读,开创首个阅读联合组织。”

  据了解,在读书月的引领带动下,深圳书香氛围浓郁,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2019年在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位列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榜首,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