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1月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宋倩)日前,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举办通关改革专场政策宣讲会,面向珠海市20余家企业解读推广“两步申报”通关改革措施,引导企业选择更高效便捷和灵活开放的进出口货物申报新模式,激发外贸发展新活力。

  宣讲会上,拱北海关的业务专家分别就“两步申报”改革、“汇总征税”模式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解读了企业申报的具体流程、操作规范、注意事项,并现场解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

  据介绍,“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海关通关模式的重大创新。过去,企业在申报进口时,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待所有信息通过海关验证后才能放行提货。在“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最少仅需填报9个项目,概要申报后无需查验的货物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按照报关单填制规范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办理缴纳税款等手续。对于企业来说,“两步申报”改革能降低企业通关前手续准备的“门槛”,减少企业申报的时间和物流成本,缩短货物在港时间,大幅提升通关时效;同时,“两步申报”提供的完整申报环节,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

  此前就体验过“两步申报”的光库通讯(珠海)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燕说:“之前采用‘一次申报’模式报关,经常会出现货物抵港而报关资料还没准备好影响通关的情况。现在好了,采用‘两步申报’新模式,通过提单信息就可以先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可以直接提货,之后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就可以了,有效缩短了提货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

  港珠澳大桥海关综合业务一科马少伟科长介绍,大桥海关对标世界银行和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要求,结合口岸实际持续推进“提效率、减单证、优流程、降成本”,自口岸开关以来通关时效始终居于全国海关前列,下一步将继续推广“两步申报”“汇总征税”等通关改革措施,叠加大桥口岸现有的”广东陆路快速通关”模式和24小时通关的优势,让更多的进口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