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陈佳佳)“著名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研究出杂交水稻的实验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山藏古刹的五台山申遗整治前,当初下山就是小饭店、小茶馆、小酒馆、卡拉OK……”文化遗产保护的这些“冷知识”让聆听报告的师生大开眼界,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日前(10月28日)走进福建工程学院参加“中国优秀古村镇”宣传推介活动并作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报告。

  “福建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资源大省!”单霁翔说,与其他省份比,福建的文化遗产资源更加立体,更加丰富。单霁翔先后列举了几项他在福建所参加过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如泉州中山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海峡两岸闽西红砖建筑的保护传承学术研讨会、长汀“店头街”揭牌仪式等,闽南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这些无不体现出福建文化遗产资源的多样性。

  “为了保护福州三坊七巷免受房地产开发过度,网上现在还误传着15年前我与李嘉诚的暗战的小道新闻”,单院长笑道。三坊七巷如今成为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一个典范,让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得以真实展现,现在成为福州当地民众一个非常有文化气息、休闲的、享受文化的场所。保护文化遗产,不单有古代遗留下来的,近现代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同样值得重视。“福建省漳州市有个女排腾飞馆,郎平和她的战友们是从那里走向世界,夺得了当年的五连冠。”漳州是中国女排的“娘家”,女排从漳州走向世界,登上最高领奖台,如今的腾飞馆,俨然成为“女排精神”的“博物馆”。

  故宫库房“沉睡”了很多珍贵的文物,那些高大的雕塑,甚至连库房都没有。单霁翔印象深刻的是两尊三米多高的北齐菩萨像,在故宫南城墙的墙根底下“站”了几十年。秦始皇兵马俑像伤兵一样躺在担架上,镶嵌着和田玉的桌子在库房“忍气吞声”。单霁翔认为,当时故宫里大部分文物躺在库房里,“毫无尊严可言”。单霁翔2012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开始整治散落在库房的珍贵文物,修缮展览,让文物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单院长主张将历史遗迹、文物利用起来,良性循环。上汽集团入驻宁德市后,蕉城区七都镇三屿村不得不面临整村搬迁的处境,为了使宗祠这一古建筑得以保存,三屿村翁氏宗祠理事会将这座明清年间的古祠堂无偿捐赠福建工程学院,在校园内异地重建,作为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新的教学基地。“建筑物过去的材料重新利用,建造起今天的实习用地。我看有些梁柱虽然有蛀虫,但是上端还完好,现在能重新耸立起来,这样的过程就是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单院长对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的历史建筑构件再利用项目表示赞同。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单霁翔围绕着古建筑与文物保护工作,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愈加清晰。公共事业管理1901班的丘洋在听完讲座后表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单纯的、机械化的保护文物,还有对文化遗产保护形式的改造和创新。”

  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祖先创造的文化财富,如何将它们更好的融入今天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是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来自建筑学2002班的林雯婷说道:“这场声情并茂的讲座让我知道建筑是有尊严和生命力的,我深切的感受到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的重要性,它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从事建筑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