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30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宋彬彬 刘庆玺)近日,在长沙县公安局和救助站、精神病院的共同配合下,由长沙县救助站救助的23名“无家可归者”,正式落户长沙县救助站。告别“无名氏”的他们,即日起将开始共同姓“朱”,拥有了自己的生日、姓名、身份信息。据了解,这是长沙县为长期滞留本县流浪人员首次大规模落户。

  长沙县救助站里,长沙县公安局户政大队正一一采集指纹、照片。户政大队特事特办,集中人员现场办理,待手续办理完后,23名长期滞留长沙县的流浪精神病人员将正式获得长沙县身份证,成为长沙县新市民。

  “这23名受助人员正式落户长沙县。以后他们的身份不再是‘无名氏’,而是‘长发’‘长贵’‘长军’等。”长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站为这23名受助人员共同取姓“朱”,并为其取名为长发等寓意较好名字,户口所在地为长沙县救助站,身份证号码开头为“430121”。届时,长沙县救助站还将为这23名受助人员代为办理医保等手续,让他们享受国家相关政策。

  在正式落户前,长沙县公安机关与救助站工作人员共同配合,赴精神病院,采集受助的23名长期滞留人员DNA,通过公安系统比对、排查,刊登寻亲公示,排除被拐卖的可能,同时也杜绝犯罪嫌疑人利用流浪乞讨人员身份躲避法律制裁的可能。

  长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长沙县公安机关联合救助部门,第一次大规模为“无家可归者”解决落户问题。长沙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也衷心希望受助人员照片进入公安户籍系统后,通过人脸识别、比对等技术,能幸运地早日找到亲人,踏上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