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10月30日,生物产业生态圈新药临床试验高峰论坛暨四川省医师协会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分会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四川省医师协会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分会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PI)协会,标志着四川省药物临床试验研究(GCP)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推动四川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迅猛发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申报数量逐年剧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层层推进,但医药产品研发的提质增速需要临床试验资源的强力支撑。

  在此背景下,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会同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等33家临床试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者协会。截至目前,首期会员已有91名,聚集了四川省临床试验研究领域的核心力量,包括肿瘤、风湿免疫、内分泌、心血管、临床药理等23个专业领域临床试验研究者。华西医院GCP中心主任王永生当选为协会会长。

  “协会将通过搭建四川乃至全国临床试验研究者技术沟通与交流平台,分层次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区域影响力的PI储备人才,同时定期举办培训班,并每年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帮助成都高新区在内的省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开展临床试验,加强临床试验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王永生表示。

  实际上,成都高新区早在今年4月就印发《关于促进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成型成势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明确提出:为提升临床研究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区内CRO公司为药械企业服务,开展国内临床试验,每个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补贴;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每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余补贴。同时,该政策鼓励成都市域内医疗机构作为组长单位承接区内药械企业的临床试验,最高给予医疗机构300万元补贴;并对成都高新区医疗机构完成GCP认证(备案)的可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补贴。这是国内高新区中首个针对临床试验机构的引导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