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章新建)今天上午,浙皖两省“流域共治 生态共享”接力护水活动在云源港上游的浙江省淳安县王阜乡举行。浙皖两省多个乡镇分享交流护水治水成效,共同探讨流域共保共治思路。

浙皖两省“流域共治 生态共享”接力护水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云源港是省级美丽河湖,也是千岛湖的第二大支流,发源于安徽省歙县金川乡搁船尖东麓,流经淳安县王阜乡、宋村乡,在云港口村汇入千岛湖,全长62公里,总集雨面积257平方公里。

  近年来,云源港流域的浙皖两省毗邻乡镇积极探索跨省流域保护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各项有效举措,使云源港断面水质常年保持I类,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从2018年起,毗邻的王阜、金川两乡镇共开展了联合执法巡查和联席会商,并实施了皂汰溪水质断面共同监测等机制。通过互动协调,三年来,金川乡关停了多家砂场、豆腐加工作坊、生猪养殖场和养鸡场,两地还同步推广实施山核桃集中脱蒲、蒲壳返山返田等机制,有效规避了山核桃脱蒲、加工存在的污染风险。

向民间河长赠送保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7月,两乡还启动共建示范基地模式,由淳安王阜乡提供种子种苗和技术指导,在安徽省歙县的金川乡建设了100余亩的跨流域生态保护黄精种植示范项目基地,基地产出的中药材统一由王阜中药材企业收购,为深化两地“以药治水”、减少面源污染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现场投放鱼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淳安县王阜乡和歙县金川乡签订了跨流域生态保护合作示范项目和流域共治协议书,并举行了向50位民间河长赠送保险、云源港鱼苗投放护水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