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现场(央广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今天,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召开2020广东省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据预测,广东仍是今年旺季期间全国邮(快)件揽投量最大的省份。预计今年“双11”期间,广东省邮件快件总处理量将达9亿件,同比增长20%。

  今年1-9月,广东省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4052亿元,同比增长30.4%;业务收入1706.7亿元,同比增长14.8%。全省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持续增长,业务量达7.6亿件,同比增长37.1%,全国占比60.5%,为广东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到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预计“双11”“双12”以及2021年元旦和春节前的电商促销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

  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共计6天)将出现旺季峰值。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今年的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最高日处理量将再次刷新历史记录,集中呈现出高峰值、高流量、高强度和高峰时期拉长、旺季时间延长的特点。

  据预测,广东仍是今年旺季期间全国邮(快)件揽投量最大的省份。预计今年“双11”期间,广东省邮件快件总处理量将达9亿件,同比增长20%。其中,收件量将达6亿件,同比增长18%,投递量将达3亿件,同比增长25%。日均处理量将达到1.5亿件,是当前日处理量的1.5倍;最高单日收件量将突破1.55亿件,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双11”峰值将在12至14日期间出现。今年快递旺季业务量仍将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揭阳、佛山、汕头、惠州、潮州、中山等城市。

  据悉,今年“双11”业务旺季,广东省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行业将自觉把行业生态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底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220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