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记者从昨天(29日)新疆新闻办召开的第五场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喀什地区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组建互助组,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困难。

  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在农业生产保障方面,动员党员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农民解决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中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地区共组织志愿者4.6万余人,全力做好群众生产服务保障。指导乡镇以村为单位,挑选无感染风险、懂技术的农民生产能手,按3人一组的形式组建农机组、病虫害防治组、林果技术组等若干农业生产互助组,全力抓好冬小麦种植工作,抓细特色作物田间管理、特色林果管护。”

  艾赛提·吾拉音木表示,在农产品销售保供方面,成立农产品销售保供工作组,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发挥好“村收购、乡中转、县配送”促销体系作用,确保农产品销售顺畅、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全地区2841个村(社区)设立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直供点(直销店)3021个,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

  此外,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喀什地区组织县乡兽医服务人员和村级防疫队伍加大排查力度,全面落实日报制度,并及时开展动物免疫抗体效果监测。及时调运各类动物疫病防控疫苗下发各县市。严格落实屠宰场定期消毒等措施,做好场区环境、人员、车辆、畜禽等定期消毒工作,严防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