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记者从昨天(29日)新疆新闻办召开的第五场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疫情主要集中在以疏附县站敏乡为主的农村地区,按照自治区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此次疫情发生的区域特点,重点对疏附县境内各乡镇开展疫情监测管理、发热预警机制、环境整治消杀和防疫科普宣传等工作。

  发布会上,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一是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管理工作。在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疏附县区域内每个乡镇组成多个排查组,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排查档案;二是建立健全村民发热预警机制。教育引导村民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登记病人信息后,联系专车就近送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三是加大环境整治消杀工作。调配大型消毒车对站敏乡及周边乡镇外环境进行消毒消杀;采用洒水车和小型打药车,对县城主干道和人行道每天开展多次消杀;每个村组织专业消杀小组,对乡村主干道及村民住宅进行消杀。

  此外,艾赛提·吾拉音木表示,在开展环境消杀的同时,还要加强防疫科普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充分利用悬挂宣传条幅、流动广播、村村通、微信群、入户通告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各族群众的知晓率和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倡议广大村民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形成良好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