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30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扶贫办消息,近日,贵州省扶贫办、省能源局组织召开贵州全省光伏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光伏扶贫有关工作。今年贵州省有1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第三批目录,5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规模范围,享受国家财政补贴。

  光伏扶贫主要是指在农户的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多余上网”,农民可以自己使用这些电能,并将多余的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获得收入。光伏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贵州虽然不是全国光伏扶贫重点省份,各地也因地制宜,自主建设了一些光伏扶贫电站。通过上下努力,积极争取,今年1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第三批目录,5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规模范围,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建设规模9.18万千瓦(5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6.18万千瓦,1个集中电站建设规模3万千瓦,扶贫容量0.7万千瓦),覆盖7个市州15个县211个村。

  会议指出,贵州光伏扶贫项目来之不易,各地要紧紧围绕持续发挥光伏扶贫作用这一目标,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更加有声有色、更加有力有效,对得起贫困群众的期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地要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运维管理、收益分配和资产管理等工作上来,建好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出现建而不管、专业运维人员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好分配制度,做到科学、公平、合理,发挥好光伏扶贫在扶贫扶志,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方面的作用。同时,自查自纠,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搞好整改,确保整体光伏扶贫工作的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