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30日消息(记者梁明星)记者今天从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以来,涉房地产纠纷案增速明显,2019年合肥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房地产案件34410件,同比增长47.6%;2020年1-8月共受理29294件,同比增长2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3月案件数量较少,其中2月份全合肥市收案数仅为483件,4月份之后收案数迅速增长,8月份达到顶峰5440件。数据反映出今年3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房地产行业活动逐渐频繁,由此引发出新的纠纷。另外,社会生活重启后,前期因疫情积压的诉讼纠纷集中涌入法院,造成4月之后法院新收案件出现一波高峰。

  从案件类型来看,大多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其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占比37.42%、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占比28.86%。

  从诉讼标的额看,2019年房地产案件诉讼标的总额为257.66亿元,2020年1-8月诉讼标的总额为363.81亿元,呈递增趋势。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集团诉讼几乎出现在整个房地产的开发供应链条。特别是在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及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中,一些开发商存在逾期交房、迟延办证、合同约定的配套设施无法兑现情况,导致群体诉讼高发。另外,由于近年来商铺经营低迷,因欠付租金、退还商位导致的商业房地产租赁纠纷也批量涌入法院。

  此外,精装房团购费等纠纷频发。由于合肥市被纳入限购城市范畴,政府对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予以限价管控,加之建筑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在销售限价、成本增加等多重压力下,开发商为获取利润,更倾向建造精装修楼盘对外销售,房产项目出现同质化、低质化,由此引发出大量精装房屋质量不符、瑕疵交付等问题的纠纷。

  随着商品房代理销售模式的变化,购房者需要向第三方缴纳一笔团购费、号头费才得以获取购房资格或取得房款优惠,衍生出一批主张退还团购费的相关诉讼,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