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王海鹏 范雨婷)10月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网联合地方媒体推出的《山中青年》融媒体系列报道总结座谈会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本次会议以“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宣传理念,推动深度融合”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总结《山中青年》融合报道中的成功经验,共同研讨新时代下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战略思考和工作路径,进一步促进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十五年前的一天,一个科学论断,开启了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征程,成为一个时代的分水岭。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浙江省网信办的指导下,总台中国之声、央广网、央视新闻、央视频联合浙江之声和各市区县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通过记者的深入采访,记录下了一个个印象深刻的平凡小事,描绘了一个个顽强拼搏的美丽形象。看到了如今的天目峰下,千岛湖畔,莫干山里,一群群年轻人接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他们用青春抒发理想,用心血辛勤耕耘,用智慧创造奇迹。

  《山中青年》总结座谈会由总台中国之声李谦主持,总台央广浙江记者站站长王贵山致欢迎词,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央广网总编辑张军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发表致辞(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用心用情、主题主线、创新出彩、平实务实等方面,就如何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打造全媒体矩阵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央广网总编辑张军发表致辞(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央广网总编辑张军表示,《山中青年》系列报道聚焦的是一群有梦敢追的青年,他们平凡却不平庸,他们的故事充满着梦想与拼搏的跌宕起伏。正是有了一代代怀揣信念、不懈努力的青年,才使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广网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作用,打造精品视听报道。《山中青年》融媒体系列报道将线上全媒体专题与图文讲述、音视频报道、创意海报、现场直播、声音故事等一系列融媒体创意产品形态相结合,以生态与人文串联为主线,设置“守望青山,修复绿水”“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中国梦的窗口,新文明的曙光”三大主题,通过山中青年这一小切口,多元立体化塑造,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此次《山中青年》报道团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历时30天遍访安吉、德清等浙江14市县区,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有角度、有味道、有故事、有情感的人物报道。报道播发后,融媒体作品广受关注,全网超百家主流媒体转载、转发,截至2020年8月底,阅读量达723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