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作为2020上海广播节的重点活动之一,2020中国声音大会于10月29日亮相上海普陀。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新声代、听未来”,来自上海广播、蜻蜓FM、喜马拉雅等音频行业的头部代表,以及来自内容IP、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业内人士济济一堂,洞察行业发展,分享独到见解。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等出席大会。
  中国声音大会走进第三年,对中国音频行业发展、声音领域的合作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全国数十家电台及行业机构的领导和嘉宾莅临大会,共同探路行业发展。未来,上海广播将继续以中国声音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形成并不断扩大新的声音矩阵,吸引更多的声音从业者和上海广播走到一起,共同传播向上的力量。
  在今年中国声音大会上,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阿基米德与蜻蜓FM共同宣布,四方正式启动“声音计划”,将在声音产品版权、内容产品合作、主播孵化等方面发力。
  走过71年光辉历程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陪伴着成千上万的上海听众成长,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和欣欣向荣。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传播环境,上海广播以成熟的广播频率和节目为基础,以阿基米德和话匣子为支点,以一体两翼为架构,希望在接下来和蜻蜓FM合作中,优势互补,在有声产品的开发版权合作方面实现深度协同,在和普陀区、喜马拉雅的合作中,在研发、培训、内容生产等全产业链实现协同发展。
  蜻蜓FM作为中国首家网络音频平台,目前总用户规模超过4.5亿,生态流量月活跃用户量1.3亿。平台收录全国1500家广播电台,认证主播数超35万名,内容覆盖文化、财经、科技、音乐、有声书等多种类型。自上线以来,蜻蜓FM用户量即领先同类产品,是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评选公认的在线音频市场占有率领导品牌。
  蜻蜓FM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强表示,下一阶段,音频的渗透率有机会达到视频、文字同样的级别,音频即将进入4.0时代。首先,汽车端还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对传统广播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其次,TWS不断成熟,很多年轻人几乎24小时戴着耳机,这代表音频可以实时在线了。第三,随着5G的到来、IOT的普及和真正实现,人们交互方式发生变化,语音交互将带来音频的消费大量增长,音频一定会走向舞台的中央。蜻蜓FM希望通过与上海广播的合作一起为音频行业赋能,为MCN个人和机构扩大影响力,为上海新媒体内容深度融合、上海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探索和努力。
  作为上海广播与蜻蜓FM的合作项目之一,双方即将联手推出大型百集系列广播剧《龙华颂》。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东方之声精品工作室负责人徐国春介绍,和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合作的《龙华颂》将通过对大量文献史料的深度挖掘和创作,讲述早期党的领袖人物为创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撒热血的故事。这部剧的风格表达和呈现方式将契合年轻人的收听语汇,激发年轻听众的共鸣共情。第一批13位历史人物的故事剧本正在加紧创作,制作完成后将上线传统广播FM、阿基米德、蜻蜓FM等新媒体平台,和广大听众见面。
  普陀区人民政府近几年一直在积极扶持一大批网络视听企业,辖区内已集聚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在今年中国声音大会上,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与喜马拉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喜马拉雅作为上海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之一,目前已拥有6亿用户,吸引余秋雨、康震、郭德纲等各界大咖和超过1000万音频内容创作者入驻。今年9月,喜马拉雅大学线下教学总部落地普陀,这是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华谊集团、喜马拉雅三方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在线新经济大学,未来将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全网平台企业的深度开发合作,打造互联网新职业教育综合平台;将致力于探索多元化的职业人才教育体系,开发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职业教育项目,为现在以及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就业的人群提供专业、高效的课程与培训服务。
  今年第六届阿基米德新媒体高峰论坛以“聚焦‘健康理念、健康风尚、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邀请长三角公共卫生机构、专家与各地广播电视台共同参与讨论,推动长三角优质健康知识科普内容品牌向更大范围覆盖传播。沪苏浙皖四地卫健委在论坛上表示,他们将与广电媒体共同推进“长三角公共卫生(网络)电台”项目建设,通过发挥媒体强大的信息挖掘与传播能力,从公共卫生信息传播上助力跨区域信息沟通与群防群控机制。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发展音频、影视、电竞等优势产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上海市唯一出台音频产业政策的市辖区,普陀区将对《普陀区加快发展音频产业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完善,为音频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从音频人才培养、内容孵化、渠道发行、技术创新、后期制作、智能化应用等全产业链对企业、作品、人才给予支持。今年,普陀区还引进了上海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入驻普陀,进一步加快普陀区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未来,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喜马拉雅还将在音频主播孵化、直播带货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为在线新经济发展培养、输入各类高端精英人才,共同推动音频相关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