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惠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水产种业作为渔业产业链的源头,是渔业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现代渔业的第一生产要素,是推动现代养殖业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引领性要素。10月27至28日,广东省海水种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举行。本次论坛是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科技协会、广东省科技厅共同主办。本次论坛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助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就水产种业领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专题报告;组织专家与企业互动交流并到工厂化循环水育苗技术现场观摩。论坛针对水产种业遇到的难题和未来趋势进行分析,力求改善广东省水产种业创新能力不足,良种覆盖率低和育苗养殖模式粗放,集约化程度不高的状况,将有效地促进广东省水产种业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技术提高,推动水产种业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
  广东省海水鱼养殖产业规模逐年发展,五年时间增长了74%
  中山大学李桂峰教授在《广东海水鱼种业发展现状及展望》的专题报告中介绍,广东省2015-2019年海水鱼养殖产业规模逐年发展,五年时间增长了74%,总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同时,存在以下问题:广东海水鱼种业地位尴尬;土苗多,良种少;科研人员面向产业的技术研发思路未能切合产业关键和重要需求,成果落地数量和成效有限。同时,针对以上发展问题,强调要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明晰双方的责、权、利;推动企业主导的种业创新格局,给广东海水鱼种业发展提供空间;强化各级良种场的作用,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以产学研合作方式联合办场,按现代种业标准规范省级良种场的运作。提升、创新种业制种方法与技术。
  广东海水虾类在全国占比达36.1%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胡超群研究员在《对虾种业发展现状及育种实践》指出,据渔业年鉴统计,现在中国主要养殖虾类(南美白对虾、克氏原螯虾、斑节对虾、日本对虾、中国对虾、青虾)已接近500万吨。而且虾类育苗量占水产育苗量的32%,南美白对虾育苗量占虾类育苗量83%。其中,广东海水虾类在全国占比达36.1%,淡水虾类在全国占比达9.3%。
  “虽然对虾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品种有15个,但占审定水产新品种数量少,而且当前对虾种质遗传与育种研究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许多其他动植物常用的育种技术尚未在对虾应用或取得成功”。胡超群如是说。
  海水贝类养殖年产值逾千亿元
  广东海洋大学刘志刚教授在《贝类种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专题报告时表示,2018年,我国海水贝类养殖产量就达1444万吨,占海水养殖产量的71.09%,稳居海水养殖第一位,年产值逾千亿元。其中,广东省贝类养殖产量1895千吨,占全国13%,在沿海11个地区位列第四。
  目前,广东省贝类养殖占比最大的3个类别分别是牡蛎(生蚝)、蛤类、扇贝,各品种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问题。其中,近江牡蛎天然种苗供应缺口巨大、缺乏耐高盐品种;扇贝种质出现严重退化;优良品种开发缺乏力度,新品种引导及推广力度不足;缺乏规模化、规范化的贝类种苗场;政府政策层面缺乏引导等。
  工厂化循环水模式非常契合种业生产
  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教授级高工张海发在《水产种业发展新途径—工厂化循环水育苗技术》专题报告中指出,在当前背景下,发展工业化养殖是解决海水养殖业诸多问题的有效途径,而且工业化养殖也是渔业生产中工业技术应用水平最高的生产方式。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补充日益增长的水产品需求,减少海洋捕捞量、节地、节水、减少养殖病害和污水的排放,对高效利用水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生态意义。
  循环水养殖系统具有产能高、节水节地、污染排放可控、产品品质可控等优点,但同时也有系统投资偏高、运行能耗较高、技术要求高、管理要求高等缺点。工厂化循环水模式非常契合种业生产,可以巧妙地将循环水处理技术高位嫁接到工厂化育苗模式上,育苗全程实现育苗用水“全循环”、“不换水”,以此保持水质优良、稳定、安全,再配套浓缩小球藻在育苗中的应用、轮虫高密度培养、配合饲料在育苗中的应用等辅助技术,从“水质”和“营养”两个层面最大限度地满足海水鱼仔稚鱼的生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