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在中山市横栏镇开幕(央广网记者何伟奇 摄)

  央广网中山10月2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29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美中华·锦绣湾区”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在中山市横栏镇开幕。

  据统计,今年有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150多家花木产业园及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是去年的3倍多,为历年之最。在大会主会场全国重点地区花木产业推介暨供需对接会上,近百家重点企业围绕横栏花木产业园发展规划,从研发、生产、采购等方面进行产业推介和供需对接。

  在结对帮扶成果展区,有中山对口帮扶地区肇庆4家企业,潮州8家企业和云南昭通1家协作苗木基地参加展会,通过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产业互联、合作共赢。

  科技兴农是此次花木产业大会的重要主题。会上举行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揭牌仪式,横栏镇成为广东省唯一创建成功的镇级园区。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全省10个花卉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了广东省现代花卉产业园联盟。该联盟将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对提升横栏花木产业,乃至农业科技含量、产业层次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广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规划中,将在打造华南花木产业集散中心的基础上同步建设华南花木产业科研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不仅协调专业设计团队具体指导创建工作,而且统筹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横栏建设花木产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为当地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科技之芯”。项目建成后,横栏花木产业园的研发能力、承接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将有质的提升。

  此外,广东省科技厅还将横栏镇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支持单位,首次将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挂点到村一级,建立全省首个镇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在首批44名特派员中,有博士研究生32名,具有副教授或副研究员以上职称23人,并在大会期间召开农村科技特派员座谈会,研讨花木新品种研发、种养病虫害防治、生产垃圾循环再生利用等领域,精准对应横栏特色产业链的20个科研项目,将给10个村的农企、农户送来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目前,中山市横栏镇已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签订协议,在全省率先以院镇合作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次大会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更加突出群众性、文化性、趣味性,活动时间也由往届的2天拓展为4天,内容包括了大会开幕式、7项专题活动、4项特色展览和4项文体娱乐活动,增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园艺精品展、园艺技能大赛、美食节、西江健步跑(走)、“中山之夜”文艺晚会等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