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中国能源电力转型现状与趋势、煤炭精红化高值利用的发展前景及挑战……”今天,在宁夏银川召开的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上,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就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论道”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此次论坛主题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旨在汇聚能源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共同探讨能源转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积极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变革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同时,围绕宁夏自治区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需求,积极找寻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智力资源共享共用,为实现区域能源转型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全球能源领域正面临新一轮深刻变革,能源发展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正在成为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战略方向。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正面临能源消费总量增速趋缓,发展质量和效率亟待提升,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等多重问题。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转型变革步伐明显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新能源供应格局,正在对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创新、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能源转型和发展呈现崭新局面。

  据介绍,宁夏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343.11亿吨,居全国第八位,其中宁东煤炭占比超过80%。近年来,随着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银东直流、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装置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等一批技术先进、投资大、带动效力显著的能源项目建成,宁夏煤炭、煤电和煤化工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国家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亚飞就近年来宁夏在煤化工领域取得的突破表示:宁夏发展煤化工具有基础好、煤炭资源比较好的优势,未来在技术和管理层面进一步挖潜,打破能源化工粗放的投资方式,进一步加大精细化投资和管理,煤化工产业一定会健康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与宁夏宁东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合作建立宁东基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智库,共同开展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人才培养与高端人才举荐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联合体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助力宁东基地世界一流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本次论坛在中国科协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下,由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主办,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处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