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2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通讯员刘帆 张益聪)金秋十月,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今天(29日)继续在衡水枣强县举行。本次比赛进行二天,十六组队伍共计七十九人参加比赛。河北建工省安装公司派出由领队张益聪、技术指导刘晓辉及五名队员组成的参赛队伍代表河北省直工会参加此次焊工比赛,最终取得了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

  在比赛前半个月,河北建工省安装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多方安排,使参赛队员得到充分培训。”公司工会的张益聪每天往返三十多公里,为选手做好后勤工作,每天收集考试材料与对手资料,与大家一起研究。在大家紧张的时候、疲惫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与大家交流打气,我们很感谢她的付出”。刘晓辉微笑的说到。刘晓辉作为此次队伍的技术指导,为大家出了不少力。他坦言,这次的焊工比赛要比之前他参加过的四次省赛规则复杂,参赛选手实力很强,锻炼有素。作为公司的“老人”,刘晓辉拥有二项专利,参加省级焊工比赛四次,国家级焊工比赛一次。

  赛后,一分公司的焊工燕广敏接受采访时说,比赛难度很大,除了普通焊接外,还出现了二氧化碳保护焊(药芯焊)。药芯焊有着温度大、熔池温度高、金属流动性好的特点,焊接起来难度很大。赛前培训时也都着重练习这个焊接方式。王瑞龙介绍,之前在电厂做焊接工作时遇到的P91P22材料,这种特殊材料需要提前预热,还容易氧化,焊接时就要又稳又准。在那次工程后还学到了在间隙小,需要十毫米精度下的“盲焊”技术,这些工作经验让我在比赛中得益不少。

  选手康宁是安装公司的老工匠了,康师傅一直传承公司“师带徒”精神,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年轻人。“作为焊工技术带头人,就必须勇担当,敢作为”,康宁说道。康宁比赛中的焊件就像他的为人一样严谨。

  焊工比赛上,由省安装公司一、五、七分公司派出的参赛选手不辱使命,赛出自己真实的水平,为省直工会与公司争得荣誉。他们将得到的经验真正运用到工作中去,做合格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