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9日消息(记者桂园)今天(29日)上午,我国首座钢斜拉桥——山东东营胜利黄河大桥开始维修改造施工,预计2022年4月完成修复。

  胜利黄河大桥全长2817.46米,是当时亚洲主桥跨度最长的钢斜拉式大桥,1987年9月30日建成通车,1989年荣获“鲁班奖”。该桥犹如一架巨大的竖琴,横跨于滔滔黄河之上,使黄河南北“天堑变通途”,对加速开发胜利油田、支援国防建设和缓解东营南北跨黄河交通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随着使用年限和通行车辆的不断增加,大桥曾于2003年全面大修。经2015年、2019年先后两次检测,主桥被评为四类危桥,引桥被评为五类危桥,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亟需维修改造。

  本次维修改造任务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负责,维修内容为主桥维修加固塔柱下部、钢梁、更换桥面系及斜拉索,引桥拆除新建盖梁、箱梁及桥面系,引道路面修复等内容。项目计划工期540天,概算总投资3.79亿元。

  大桥维修改造完成后,将有效缓解跨黄河交通压力大的现状,继续发挥连接东营中心城区与利津、河口等北部县区的重要交通干道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