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举办的“风从东方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今天(29日)上午在上海揭幕。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浦东以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艺术大展,感谢为浦东开发贡献力量的社会各界,致敬改革开放进程中磅礴的人民力量。本次艺术展10月30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展期一个月。

  据介绍,在中华艺术宫0米层,5000平米的展厅分为“改革巨变”“时代奋斗”“人民城市”三个篇章,既有反映重大国家战略印记的绘画、摄影、雕塑和装置艺术,也有体验城市发展变革的多媒体互动场景,还有凸显人民美好生活的情景式演绎和直播展示等。

  “回首波澜壮阔的30年开发开放之路,浦东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奋斗者们夜以继日的奉献,为艺术家和老百姓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和激情。”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展览中,我们既要用艺术家的力作,勾勒出卓尔不群的‘天际线’;也要用普通市民的镜头,构筑起息息相关的‘地平线’;还要用科技艺术融合的手段,幻化成引人入胜的‘网红点’。为而立浦东庆生,这个展不仅浓缩时间的记忆和空间的视野,更要汇聚人民的参与。”

  见证:改革巨变的时空之旅

  第一展厅以“改革巨变”为主题,从门口由1990块珐琅铜盘组成的《海纳百川 面向世界》雕塑,重温1990年“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的初心;从头顶展翅高飞的365只3D打印海鸥,眺望全年无休、川流不息的自贸区海鸥门;从两侧一年一张的陆家嘴俯瞰照,领略浦东一年一个样的风云巨变;从正面《30》照片墙上1210张百姓镜头中的浦东印象,汇集浦东1210平方公里上的艺术慧眼;从左右墙面上30米的油画《浦东全景图》,再现在黄浦江东岸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浦东奇迹……

  整个展厅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的高瞻远瞩和恢弘壮阔,也将无数双聚焦浦东的眼睛吸引过来。

  亲历:时代奋斗的澎湃动力

  时代的奋斗者,始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强劲引擎。第二展厅聚焦在30年来浦东的一代代奋斗者,是他们以脚踏实地的伟大实践,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率先开辟诸多要素市场,率先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率先培育了“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等新兴产业集群。

  展厅正中的多媒体装置《空中之城》,内侧用航拍视角俯瞰浦东各大片区和产业,外侧用巨幅的陆家嘴、自贸区和洋山港摄影作品记录下浦东夜以继日、忘我奋进的朝气。进出于动静相宜的影像空间,可以静静感受浦东的时代气息和发展节奏。城的发展依靠着人,人的实践施展于城,展厅内的雕塑《引擎》和摄影组图从不同视角记录下时代奋斗中“人与城”的协奏曲。

  穿过第二展厅,一本大大的书和两座高高的书立,引人注目。通过影像交互感应和左右视觉错觉,浦东各个地标的今昔对比照片得以直观呈现。转身向前是高高耸立的《浦东24小时》影像大门,重现了陆家嘴日日夜夜的韵律和日新月异的节奏。一座名为《浦东精神》的金属雕塑,层层切片堆砌出陆家嘴的天际线,与背后的璀璨景象遥遥呼应。

  诠释:人民城市的美好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第三展厅以“人民城市”为主题,将浦东城区持续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紧紧融合。开发开放30年来,人城和谐共生的美好图卷和人文记忆化成:定格历史的“浦东记忆”、志美行厉的“浦东非遗”、往事如烟的“浦东人家”、激荡人心的“浦东交响”、安居乐业的“浦东生活”……

  首先看到的是40多台老电视机搭成的影像装置《浦东记忆》,分别循环播放浦东30年来的重要新闻,每一个值得铭记的瞬间,都让人驻足回想自己与浦东的共同成长。日新月异的浦东,在仅仅几代人的年华中,按下场景变迁的快进键,最真切的感受莫过于“家”。展厅里搜集来历经岁月沧桑的老家具和老物件,还原出开发开放前后浦东百姓的“家”。当年的一切历历在目,那一桌妈妈烧的“老八样”,交互影像重现换盘上菜,让那股香味至今飘在梦里。在当年的木床前合个影,与当年的老爷叔问个好,无数个当年的记忆碎片,在这拼出了岁月和自己的影子。

  再一转身就是一步一景的“浦东非遗”展区。一部名为《经纬时空,锦绣浦东》的短片,重新诠释了浦东非遗之美。浦东既是众多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非遗的诞生地、传承地,也是全国和全球杰出非遗的传播地、流通地。让非遗走出去、请进来,从浦东到上海到长三角到全国到环球,非遗继承着人类共同的文化基因;让非遗用起来、活起来,从口耳相传到眼前指尖到点亮生活到洞见未来,非遗承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俱往矣,浦东先民的土布为“中国蓝”赋予了全新的定义,五桅沙船将源自意大利的“绒绣”送到上海滩,第一楼茶馆的锣鼓书余音绕梁;看今朝,沉浸式场景的“展陈、演绎、直播”,打造出“人民非遗、浦东创意”的非常体验。

  走过绫罗锦缎,赏了花香茶器,《浦东交响》从剧院到广场,从线下到线上,无数浦东的老百姓用欢声笑语,用翩翩舞姿,用丝竹管弦,共同谱写心曲心声。全球最顶尖的十大乐团在浦东齐数亮相,全国最流行的老歌新曲在浦东争相上演,全民最网红的广场神曲在浦东舞动梦想。戴上耳机听一听,轻声招呼坐一坐,激情飞扬扭一扭,浦东交响奏起的是城与人的华美乐章。

  最后走进了品质生活的地带。浦东有贴近世界温度的生活美学之地,亦有环抱生态动力的都市景观之境。白天可以去笔墨下的《数码娱乐的嘉年华》,晚上可以逛一逛画布上的周浦夜市。伸手可触的交互影像墙,生动再现了“文化进社区、艺术进商圈、戏曲进学校”的身边文化圈;遥不可及的VR体验屏,又将720°VR全景+100个商旅文体地标的阅读体验云游在目。伫立在《浦江两岸沿线45公里贯通》的画前,抑或是浦江东岸的生活秀带,画面与实景交相辉映;闲坐于诗与远方的美丽乡村,有纪实的照片,有如梦的画,还有一地撩人的花瓣雨。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浦东将一如艺术作品中所描绘的那样,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中,擘画新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