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10月2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10月29日,江西全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暨规范管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鹰潭市余江区召开。会议传达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广运用余江宅改有益成果,研究部署江西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和全省宅基地规范管理工作。

  余江区是全国15个第一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自2015年3月启动以来,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不动摇,大力弘扬“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血防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实现了自然村宅改全覆盖,探索了一套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惠群众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

  改革中,余江区围绕宅改目标任务和群众所需所盼,开展集中调研,聚焦“改什么”,突出“五个推进”:改传统思维,推进“一户一宅”;改保障方式,推进“户有所居”;改建管方式,推进“规范有序”;改村容村貌,推进“环境提升”;改社会风气,推进“三治融合”。通过宅改,全区共退出宅基地4.12万宗4946亩,退出的宅基地可以满足未来10-15年的建房需求。余江“抓宅改促治理”做法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四套班子齐上阵、区乡村组抓落实、村民自治促改革。余江区聚焦“怎么改”,抓牢“五个关键”:突出党建引领,始终把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书记工程”,定方向、把大势、抓落实,党政同责,层层负责;突出规划先行,对全区1040个自然村科学编制村庄总体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让村民看到了村庄未来的发展蓝图;突出群众主体,做到“蓝图自己绘、组织自己建、制度自己议、事情自己办”,群众参与改革的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突出制度跟进,村民事务理事会组织村民集中酝酿、民主协商本地区宅基地管理的相关制度,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突出统筹推进,以宅改为抓手,系统推进“一改促六化”,即农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村庄面貌靓丽化、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治理规范化,以宅改带动乡村治理、以宅改促进乡村振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聚焦“改出效”,实现了“五个气”:改出了“力气”,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改出了“正气”,公平公正地保障了“户有所居”;改出了“和气”,干群同心同向,群众齐心协力,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改出了“财气”,农民的“口袋”和“脑袋”都富了起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改出了“新气”,村庄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余江区平定乡、锦江镇、潢溪镇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