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2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2020年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项目评审辅导会10月28日在福州举办。本次评审辅导会邀请了五位来自教育、法律、投资等领域资深的青年创业导师与专家担任评委,对来自文化创意、培训教育、生态农业、食品贸易等多个行业的30个入围项目进行评审辅导。

  此次项目评审采取现场答辩评审的模式,分为项目介绍、提问答辩和导师评分等几个环节。

  在评审会现场,台湾创业青年分别从创业团队、项目内容、商业模式、业务现状、发展计划等方面,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介绍与展示。评委们认真听取项目介绍,根据项目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行业及市场、预期效益等方面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对项目提出辅导性的建议。评审导师根据项目申报材料、现场陈述与答辩等情况,结合团队素质、市场前景、盈利性、可行性、风险性等方面进行分析与评审,认真、严谨地给每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分。

  为期一天的评审辅导,最终15个创业项目入围实地考核环节,角逐出2020年度“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暨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

  近年来,鼓励和引导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在全省范围内营造鼓励、关心、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共青团福建省委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顺应台湾创业青年的需求,于2015年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为来闽创业台湾青年提供政策宣导、创业咨询、培训辅导、基地对接、项目扶持等服务,关爱台湾青年在闽生活,促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发展。

  于2015年启动实施“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5年来,针对台青的需求,开展包括创业宣讲会、公益培训、个案辅导、项目路演、基地对接、创业沙龙等十余场系列活动,累计受理2416名台湾青年的申请,帮扶95个创业项目落地福建,评选出50名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发放创业扶持金2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