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9日消息(记者傅蕾)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70条免罚清单,对涉及企业登记、广告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一些市场轻微违法行为,视情况免除行政处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近期检查时,市场监管人员发现辖区内某公司在网站宣传产品时使用了“最佳”一词,涉及专利广告语,但是没有标注专利号和专利种类问题,涉嫌违反广告法。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原来(写)的是‘最佳’装置,后面发现这个问题违反了广告法,我们把它改为了‘较好’装置,像这样的情况,使用‘最佳、最好’这种词汇,可能是要最高处罚到20万。”

  经过核实该公司拥有合法专利,但是因为不熟悉相关法律,才导致了违法行为。雨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该局新发布的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七十条免罚清单,认为该行为属于轻微违法经营,免除其行政处罚。

  据了解,该措施实行1个多月来,已对100多家市场主体予以免罚。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科长陈婧说: “最重要的还是引导我们现在的市场主体,第一通过法定的进货渠道购进商品,第二就是出现了违法行为要积极的改正,不能置之不理。希望能为湖南自贸区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引导企业在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下进行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