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实行一年多来,累计为9293万多人和3049万多户住房提供保险,完成理赔8.3万起,赔付金额3.8亿元,救助群众23万多人。

  据了解,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由政府财政支付保费,为全省人民在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中遭受的损失,提供保险保障的一项普惠、利民的保险。自2019年7月1日起,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首次实现全省统保,承保保费共计2.91亿元(不含青岛),为全省9293万人口提供52.39亿元的保险保障额度。2020年度,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顺利实现续保,承保保费共计3.1亿元,为全省10169万人提供55.8亿元住房损失和人身伤亡的保险保障。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普惠、全省覆盖”的原则,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为洪涝、干旱、台风、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地震、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海啸、森林草原火灾这十三种自然灾害及及溺水、居家煤气中毒、爆炸、火灾、触电五种特定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房屋损失提供保险保障,每人人身救助金限额15万元,每户房屋救助金限额5万元,各市可根据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

  据介绍,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实行一年多来,累计为9293万多人和3049万多户住房提供保险,完成理赔8.3万起,赔付金额3.8亿元,救助群众23万多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灾区恢复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推行民生灾害综合保险,是山东省在全国首创的一件民生工程。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在全省的及时推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政府以购买保险的形式,引入商业保险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全省居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灾害救助质量和水平,帮助受灾群众快速恢复生产生活,避免因灾返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