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获悉,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成都市召开了第三届“百佳”职工创客明星命名表扬会,100位来自成都各产业一线职工创客获得个人奖励金6万元(税前),合计600万。

  成都职工双创到底有多大潜力,带动了哪些社会、经济价值?在本届“百佳”职工创客明星活动中,100位成都职工创客明星带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都直接或间接的拉动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据介绍,来自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杨秀清,创新的“大型机场行李高效分拣及高速输送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实现经济效益超10亿元;来自装备制造产业的成都国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胡文锐,创新的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装置与系统,目前累计销售额已超5亿元;来自交通建设产业的艾宗良,创新的“复杂环境六线双层铁路大跨度斜拉桥建造关键技术”直接为企业节约投资1.8亿元;来自文旅产业的竹编手艺人杨隆梅,创新的道明竹编工艺合作社,直接带动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400余户村民就地就业,其生产的竹编工艺品年产值超600万元……

  自2018年至今,成都市已评选出像胡文锐、艾宗良、杨秀清、杨隆梅等这样的职工创客明星300位。本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中,从飞机工业、高铁动车,到家居快消、清洁能源、医疗卫生等日常生活用品方面……都涌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工艺改进、技术创新、行业突破的职工创新项目。

  第三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有1030名职工创客参与申报,829人进入材料审查,100人荣获第三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荣誉称号,涵盖成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等成都“5+5+1”重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