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28日,以“湾区瑰宝 梦享番禺”为主题的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在广州开幕。

  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活动为期5天,持续到11月1日。广州市番禺区副区长文曦在表示,广州番禺是全球珠宝产业聚集地和中国珠宝生产出口主要基地,集聚了全球珠宝设计制造加工企业400多家、销售经营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近年来,番禺区推动珠宝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争取钻石进出口一般贸易政策和税收政策落地及龙头项目联动发展,大力促成珠宝+直播新媒体融合,全力促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番禺国际珠宝节活动现场除了充分展示番禺珠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原创设计工艺,还举行番禺珠宝“匠心·创意”颁奖典礼,表彰了杰出设计师、原创设计师、工艺传承大师、工艺创新大师、大国工匠、番禺工匠等一批优秀珠宝人才,以及获评为年度供应链和年度爆品营销的线上营销案例企业、数字化智造企业、最佳珠宝设备供应商、精工精造企业、年度电商品牌、年度文创品牌、最具影响力品牌、最具实效品牌、最具时尚品牌等一批优秀珠宝企业代表,展示了番禺珠宝匠心匠人、原创品牌、生产智造等产业优势和番禺完整性的供应链基地、中国原创珠宝品牌孵化地的实力,不断向高端珠宝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的活力。

  此外,珠宝节期间将通过丰富的话题讨论,为中国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库指引,推动番禺与国际珠宝行业的深度交流,助力番禺区、广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建设过程中,强化产业支点城市作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10月29日,由广州钻石交易中心、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的广州珠宝钻石国际年会之国际珠宝产业论坛在广州奥园喜来登酒店举办,并在线上全球同步直播。其中,当天上午举行国际珠宝产业主论坛,邀请国内智库专家分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解读国际珠宝钻石产业经济与贸易形势;邀请来自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国际彩色宝石协会以及比利时、阿联酋、缅甸、泰国等珠宝钻石产业国官方行业机构重量级嘉宾深度分析2020年全球钻石产业、彩色宝石产业、翡翠产业的最新动态。当天下午广州钻石交易中心和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还将分别围绕数字生态下钻石行业的营销破局、珠宝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等话题举行平行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