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10月26-28日,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G-STIC)举行。大会设有气候、教育、能源、食品、健康、海洋、水、信息通信、循环经济和青年10个主题专场。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再次作为联合主办方组织承办2020年“第四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的能源专场,重点关注能源转型背景下能源综合技术的创新及挑战,聚焦能源领域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及能力建设,与世界分享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和经验。

  此次能源专场设六个分会场,分别聚焦地热能技术、地热能生命周期评估、可持续储能技术、港口和能源枢纽、联合国发展目标(SDG)推进。此次会议汇聚了全球顶尖专家,共同研讨能源转型背景下城市区域能源系统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趋势,建设全球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技术实施和全球市场互联互通。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蒋方明研究员在“地热能技术在区域能源系统中的应用”专场,以“超长热管深部地热取热”为题,探讨了适用于地球深部地热采热的超长热管的研发,通过设计制造一根3000米长的热管,成功将其安装在热干岩地热井中,实现了中深层地热开发技术的重大突破;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邬小波博士以“以地下储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能源解决方案”为题,探讨了升级版可实现冷热分区的地源热泵技术B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