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峪口黄河特大桥桥墩浇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太原10月28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赵三忠白杰吴伟)时值深秋,在黄河岸边,施工正酣,山西吕梁革命老区群众的“高速公路梦”又前进一步。在静兴高速公路山西黑峪口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黑峪口黄河特大桥预应力砼连续刚构12号墩左幅0号块本周实现顺利浇筑,这标志着黑峪口黄河特大桥正式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

  黑峪口黄河特大桥为静兴高速公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横跨连接晋陕两省,由中铁上海工程局山西静兴项目土建8标项目经理部承建,全长1262m,主桥上部结构为(82+3×150+82)m预应力砼连续刚构,引桥为装配式预应力砼40mT梁,下部结构采用实心矩形墩,最高墩身51.3m。据介绍,该桥设计具有技术标准高、修建难度大、施工工序繁杂等特点。

  为保证该0#块的533立方米混凝土顺利浇筑,中铁上海工程局建设者统筹安排,组织技术骨干、召开了多次会议,从方案确定、现场落实、过程检查等多方面进行控制,对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多次论证、优化。同时,建设者还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证措施,从墩柱外观结构尺寸的把握,到钢筋保护层的控制,再到0#块托架的精确定位,托架预压的安全保证,最后到模板的合理选型配置,在浇筑前都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详细技术、安全交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严格把控质量关。此外,还邀请中铁二院桥梁工程师多次现场指导,研究破解0#块内钢筋密集、预埋件及各类预应力钢绞线数量繁多、混凝土浇筑方量大、支架施工质量要求高等诸多难题。

  据了解,此次多措并举确保黑峪口黄河特大桥12号墩0#块混凝土浇筑施工的顺利完成,为静兴高速2021年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静兴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十五条连接线”中的第七条连接线,是山西省扶贫攻坚的重点工程项目。线路起点位于忻州市静乐县丰润镇连接太佳高速,终点位于吕梁市兴县高家村镇连接神盘公路,全长93.7公里,是打通陕煤东运的大通道,对打通山西与陕西高速公路出省口、提高区域路网公路通行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吕梁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