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8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随着国内市场加快恢复,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升、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订单量不断增多、政策扶持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3.4和7.1个百分点。一季度、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1%、8.9%,降幅逐渐收窄,前三季度增速扭负为正,实现增长2.2%;一季度、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9.4%、78.2%,前三季度增速扭负为正,实现增长4%。

  进入三季度以来,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能正加快恢复,生产经营状况较之前明显改善,不仅有效稳定了用工,也带动了就业。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末,有71.5%的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状况在正常和良好以上,分别比一季度末和上半年末提高30.6和8.8个百分点;有75.6%的企业预计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保持持平和加快,分别比一季度末和上半年末提高1.6和1.7个百分点。随着生产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订单量稳定增长。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末,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和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为63.5%,分别比一季度末和上半年末提高31.4和11.1个百分点。

  此外,针对疫情影响出台的政策扶持成效显著。因疫情影响,中央和贵州省陆续出台了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缓解企业压力,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一是在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率方面得到减免,前三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税金总额同比增长2.4%,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下降了62.1和17.8个百分点。二是一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用电量同比下降3.3%,进入四月份以后,企业在工业用电方面享受了优惠,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用电量增速扭负为正,实现增长14.7%,前三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较前两个季度有所改善。三是景气指数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有较大提升。问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贵州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86.6,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39.18和1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