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省级公安机关民法典执法指引(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力供图)

  央广网济南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通讯员王力 李伟)10月27日,《山东省公安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执法指引》首发仪式在山东省公安厅举行,此书作为全国首部省级公安机关编写的贯彻实施民法典执法指引,标志着山东省公安机关民事权益保障的理论与实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山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活动并为厅直单位代表发放新书。

  为做好《执法指引》的编写工作,范华平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对全省公安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明确要求。以学典用典为契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刻理解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导向,把握民法典保障人民群众民事权利的精神要义,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执法指引》按照民法典的编章结构,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等六章,共四十七节,二十五万余字,每节包括法理阐释、实务要点、典型案例、执法依据四个部分,逐条逐项梳理了涉及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内容,共专题论证54项实务问题,涉及民法典条文238条,汇总各类刑事、行政执法依据845条,行政处罚、许可、登记等行政事项165个,刑事罪名97个,系统全面分析了民事法律行为、行政管理、刑事司法的界限,为基层民警在日常执法中准确界定民事纠纷与违法犯罪提供了执法指引。同时,《执法指引》还立足实战,通过典型案例帮助民警理解相关法条,剖析执法问题,为执法实务提供参考,不断提高公安机关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