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10月27日下午,2020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

  作为第三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的主旨论坛活动,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分设宁波、香港两个会场。论坛本届论坛以“甬港携手,共创现代服务业新机遇”为主题,探讨交流甬港两地的合作潜力和发展模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以视频致辞的形式参加论坛。

  林郑月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甬港两地渊源深厚,人缘相亲,交流频繁,在各个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果。香港一直都是宁波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宁波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首选平台。她希望当前香港要用好自身的优势,在国家持续开放,深化改革过程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也期待与宁波一起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共同为甬港两地融合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在致辞中说,自2002年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以来,甬港经贸往来愈益频繁,两地交流联络更加紧密,香港“宁波帮”和工商界人士为甬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已经成为是宁波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甬港携手合作的重要载体。

  裘东耀说,以现代服务业合作作为新一轮甬港合作的重点,将进一步助力两地深度合作与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甬港两地民心相通、经济共兴。裘东耀希望借助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甬港交流合作的密度和热度,增进两地人民的互信和友谊。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新冠疫情对两地经贸交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甬港多年来建立的合作关系仍然稳固,香港依然是宁波紧密的合作伙伴。为应对疫情的挑战,论坛通过深入探讨在新经济模式下,着眼于两地服务产业的共同发展,在金融、智慧城市、港航物流等不同领域的合作潜力。香港贸发局将继续通过数字平台和创新活动模式,推动两地贸易和投资合作,为甬港发展注入新动力,创造更多现代服务业合作新机遇。

  论坛上,宁波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服务业合作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自2002年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开始,至今已举办十七届,为甬港两地架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促进了两地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历届论坛共签约合作项目259个,总投资额约255亿美元。截至2020年9月底,宁波有港资企业7175家,合同使用外资 644.8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26.8亿美元;宁波在香港设立境外企业(机构)783家,累计投资额为87.2亿美元。